【引用】柔弱不是懦弱

2011110410:00

柔弱不是懦弱

一個老實厚道、柔弱退讓、絕不是懦弱的標誌,卻是聰明持久的象徵。

如今,「老實」成了「無用」的別名,「柔弱」成了「懦弱」的標誌。
為了不被別人看成無用的廢物,大家就去投機取巧;
為了不被人看成是懦弱的笨蛋,大家就去逞能鬥強。

我們在生活的這個世界,到處充滿了機巧、險詐、說謊、欺騙、逞能、陰謀、
鬥爭,而老實、忠厚、善良、退讓、柔弱、等美德都逃得無影無蹤了。

彼此逞能,所以暗算代替了友情;彼此都以為自己聰明,所以彼此都愚蠢;
彼此都想佔對方的便宜,所以到頭來大家都挖了自己的牆腳。

其實,老實,絕不是無用,柔弱不等於懦弱,相反,老實才能成就大事,柔弱才能保詞自己戰勝他人。


我們來聽一聽老子與商容的一段對話。

商容是殷商時期的一位貴族,也是當時一位很有學問的人,老子就曾從他那求過學。當他生命垂危的時候,老子來到他的床前問候說:
「老師您還有什麼要教誨弟子的嗎?」

商容說:「我的思想你已完全掌握了,現在我只想問你:
人們經過自己的故鄉時要下車步行,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?」

老子回答說:「我想這大概是表示,人們沒有忘記故鄉水土的養育之恩吧。」

商容又問道:「走過高大蔥翠的古樹之下,人們總要低頭恭謹而行,
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嗎?」

老子回答說:「也許是大家仰慕它頑強的生命的緣故吧。」

商容張開嘴讓老子看,然後說:「你看我的舌頭還在嗎?」

老子大惑不解的說:「當然還在。」

商容又問道:「那麼我的牙齒還在嗎?」
老子說:「已全部掉光了。」

商容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老子,說:「你明白這是什麼道理嗎?」

老子沈思了一會兒說:「我想這是剛強的容易過早衰亡,
而柔弱的卻是能長存不壞吧?」

商容滿意地笑了笑,對他這個傑出的學生說:

「天下的道理已全部包含在這三件事之中了。」


俗語說:「狂風吹不斷柳絲,齒落而舌長存」,又說:「舌柔在口,
齒剛易落」,都是表明柔弱勝剛強。

一個老實厚道、柔弱退讓,絕不是懦弱的標誌,卻是聰明持久的象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