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引用】超越自己

2011103110:00
謝謝您推薦這篇日記!
這篇日記同步發佈於「創價地球村」群組。

超越自己

作者:劉墉


最強的對手   
不一定是別人  
而可能是我們自己
在超越別人之前 
先得超越自己! 

一個嬌生慣養,從未出過遠門的孩子,從今早開始,每天要坐三個多小時的車子,穿過肮臟黑暗而強盜出沒的地區,到曼哈頓的高中上學……




上課第一天


今天是你上高中的第一天,雖然早晨我沒有起來送你,卻很清醒地听見你匆忙的腳步聲,也知道你似乎有些胃不舒服,想必是因為緊張所引起的。

我知道,你必須先走到巷口去搭Q十七A,再轉Q四十四A公共汽車,而后坐F號的地下鐵,穿過半個皇后區、曼哈頓中城的河底隧道,經過五十三街向南行,到十四街轉L號車到學校。從前兩天我帶你試坐的經驗,這單程就需要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,無怪你的祖母整天坐立不安了。

我也知道紐約的地下鐵,是世界上最亂而不安全的地方之一,每天報上總有搶劫甚至殺人的新聞,前兩日一個中國人被精神病患者推下鐵軌輾死,上星期又有一個女人被車子拖了几十英尺而死。至于你所經過的地方,雖然有世界最繁華的第五街,也有最肮臟下流的四十二街,如果說你每天穿過毒蛇猛獸出沒的森林去上學,是絕不為過的。

問題是,對于你這個過去從未一人离開家門超過三英里的孩子,我為什么放著門前的高中不上,卻讓你冒那么大的危險,每天奔波于曼哈頓呢?

這一方面固然因為你考上了世界名校,有小哈佛之稱的史岱文森高中(StuyvesantHigh School),一方面更由于我認為這已是教你出去歷練的時候。在人生的旅途上,我們都要走這樣的路,穿過這樣的危險,去追求自己的理想。甚至應該說,人生的道路是更危險的,因為它只有去,沒有回,走的是過去都不曾經歷,且只可能經歷一次的路,如此說來,你未來四年的通學,又有什么可怕呢?

大概還是為了不放心吧!怕你在回程找不到公共汽車站的位置。我特別算准了時間,到地下鐵的出口等你。知道嗎?當我看到你惶惶恐恐地走出站時,心中百感交集,興奮得有如多年不見的父子重逢。而你那惊喜的眼神中,竟也合著淚光。

回程的公車上,你向我抱怨地鐵最后兩站之間的距离好長,還以為是坐錯了車:而上次我帶你試走時沒能記下的站名,你居然今晚全能如數家珍地背出來。

是的,年輕人!你漸漸會發現,當你一人獨行的時候,會變得更聰明;當你离開父母的時候,才知道父母多么成為你的倚靠、你的盼望。是的,年輕人!崎嶇而黑暗的道路,將使你真正地成熟!